首页 视频VR频道 原创栏目 面孔(视频)

“尸语者”法医董卫东:还原案件真相,还死者一个公道 | 面孔第166期

2018-06-11 10:51 来源:宁德网

166-6

人物 | 董卫东

职业 | 法医

从警 | 从事法医工作10年

【视频】“尸语者”法医董卫东:还原案件真相,还死者一个公道


166-3

法医,被称为“尸语者”,是一个天生自带神秘感的职业,在外人看来,法医就是和尸体打交道的人,网剧《法医秦明》的热播为观众揭开了法医的神秘面纱。董卫东是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的一名法医,从事法医工作10年,他说:“法医的工作是不允许出现错误,做错一起临床鉴定又或者漏过一个他杀案件,那后果不言自明。”本期《面孔》带你走进法医这个神秘职业的背后,听一听法医董卫东讲述他的故事。

每个人都有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,生命健康和人格尊严是每个人基本权力,但是很多时候,面对死亡,往往不是我们自己可以主宰的。如果一个人的死亡是非自然死亡,那么查清死因就是法医的天职,这是法律赋予法医的权力。

166-2

每个男孩从小都有一个穿制服的梦想,穿上警服就可以充分地运用法律赋予的权力进行惩恶扬善。这也是董卫东从小的梦想,高考的时候,他考上了医学院,选择了法医这个偏冷门的专业。毕业后,他顺利成为一名法医。

法医的工作包括:法医临床、法医病理、法医毒物、法医物证、法医精神病等等,具体到基层法医,主要从事法医临床、和法医病理检验工作。

如今从事法医工作已经10年的他,谈及法医工作,他仍然谦虚地用“如履薄冰”来形容自己的工作。他说:“我们法医的鉴定资格要工作满五年才能获得,工作后曾经有段时间觉得自己很不错,为什么要等五年才给我鉴定资格?过了那个时期后才发现自己年少轻狂,是自己过于自信了。也许别人的工作可以允许出现错误,可以重新再来,但是我们法医好像没有这样的机会。你做一千起案件不一定有什么功劳,因为那是你的本职工作,可是如果做错一起临床鉴定又或者漏过一个他杀案件,后果不言自明。所以说我们要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地学习知识,避免那个千分之一,甚至是万分之一的出现。”

避免那个千分之一,甚至是万分之一的出现,这是董卫东对自己工作的要求。

166-5

“我记得刚刚参加工作没多久,接到报警称山上发现了一具高度腐败的无名尸体,首先到达的民警初步判断为一起普通的非正常死亡事件。”作为侦办这起案件的法医,董卫东看完现场后认为这是一起命案,而现场也不是犯罪的第一现场,同他一起勘察的痕迹同事也同意他的观点。“于是,我们马上上报领导后启动命案机制,短短几天后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,还死者一个公道,当时真的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。”

这仅仅是他工作中遇到的一起再普通不过的案件,但却让他明白,面对非正常死亡的案件,查清死因是有多么重要,而这就是他作为法医的天职。“运用法医学知识为司法诉讼提供支持,还原案件真相,给受害人一个公平,还死者一个公道,这就是我们法医工作的意义所在!”

166-4

网剧《法医秦明》的热播,让很多人认识了法医这个神秘职业。因为工作太忙的原因,作为法医的董卫东,还没有完整追完这部网剧。他说:“这部小说是我学校的大师兄写的,影视剧里面都是超级英雄,而我们只是平凡的人,我们是靠团队的力量,就比如说我们去勘验一个现场我们是由痕迹检验人员、法医、现场侦查人员分工完成各自的工作后,再碰头研判这是否是一起案件,有时候还要提取各种检材交由实验室检验。所以我们背后是一个强大的队伍,有的时候影视剧里面的法医是被过于神化了。”

不过,董卫东还是特别感谢影视工作人员,让法医这群默默地被人遗忘的人,走到了大家的面前。

还原案件真相,给受害人一个公平,还死者一个公道,这就是无数和董卫东一样默默无闻法医的职责所在。这就是本期《面孔》法医董卫东的故事,下期《面孔》又将带你认识怎样的面孔?拭目以待吧。

本期作者:吴圣锦

感谢对《面孔》栏目的关注,如果你的身边有在宁德打拼的外地人或者在外地打拼的宁德人,或者特殊少见的职业/有励志故事的人/有正能量故事的人/工匠和手艺人/有趣好玩有故事的人,可以都欢迎推荐给我们,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些朋友。扫描二维码,与我们的面孔小编联系吧~

QQ截图20161215105852

-面孔小编-

责任编辑:吴圣锦

关键词

法医 董卫东
返回首页
相关新闻
返回顶部
宁德网简介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

宁德网 版权所有,未经宁德网书面特别授权,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3512014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1309374

广告联系:0593-2831322 职业道德监督、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新闻热线:0593-2876799

宁德市新媒体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地址: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北路15号闽东日报社三楼

闽ICP备09016467号-17 网络举报监督专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