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视频VR频道 原创栏目 面孔(视频)

嫉恶如仇的刑警 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很有自豪感 | 面孔第161期

2018-05-13 18:09 来源:宁德网 吴圣锦

161-2

人物 | 蒋昌明

籍贯 | 福安

职业 | 蕉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侦查员

 

【视频】嫉恶如仇的刑警 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很有自豪感

 

当警察是蒋昌明小时候的梦想,他说看到警察惩恶扬善很有正义感,现在,他成为了自己小时候向往的打击犯罪的一名人民警察。他说:“我们每一位刑警都是嫉恶如仇,打击犯罪我们都是冲锋在前线,在我们心中,就是有着这样一个信念,破获案件,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!”本期《面孔》带你去认识一位嫉恶如仇的刑警蒋昌明

从小,蒋昌明就想着当警察这个职业,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,他就填报了一个公安院校。从警校毕业,他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。

刑侦就是公安队伍中打击犯罪的尖刀力量,从事刑侦工作7年多,蒋昌明破了不少大大小小的案件,让他感触很深的案件也很多,特别对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,在破案的同时,他深感痛心。

“前一段时间,我们侦破了一串摩托车盗窃案件,发现这里面大部分的嫌疑人都是在校学生,而且这些学生偷车不是为了卖钱,只是为了寻求刺激,帮助身边没有车骑的同学和朋友,帮忙去偷一部车给对方。”蒋昌明说:“这些嫌疑人年龄都在十五六岁,十六岁是我们追究刑事责任年龄的界线,有些学生都懵懵懂懂,以为好玩,结果被送进了监狱。”

“很多孩子法律意识单薄,家长和老师应该要多加强学生这方面的教育,要多关心孩子的成长,告诉孩子什么事情不能做,要让孩子们知法懂法守法!”每每涉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案件告破,每一个误入歧途的孩子都让蒋昌明心中都很不是滋味。

“前两年我经历的一起案件,一对农村老夫妇到宁德市看病,身上带着七千多元现金,用毛巾包着放在身上,结果这个钱被一伙人连环设套骗走了,当这对老夫妇来报警的时候,我们所有值班兄弟都是义愤填膺,大家都说这个案件不破就不回去休息。”蒋昌明说起另一件让他印象深刻的案子。

经过三天两夜的侦查,蒋昌明和兄弟们将嫌疑人从外地抓了回来,而此时,犯罪嫌疑人已经将受害人的钱挥霍殆尽。通过审讯,蒋昌明联系了犯罪嫌疑人的家属,让其无论如何也要将这七千多元退回来还给受害人。

“当受害人接回这笔钱的时候,老人家都想下跪下来了,这七千多元钱就是这老夫妇毕生的积蓄。”蒋昌明说,“我们的刑侦民警都是嫉恶如仇,对于此类犯罪嫌疑人,我们都是深恶痛绝。”

蒋昌明从派出所调到刑侦时,家人对刑侦的工作有所了解,知道刑侦就是冲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现场,刑侦工作处处充满危险,他的父母和爱人原来都不希望他调入刑侦,但是就是凭着他自己对刑侦的执着热爱,也说服了家人。

他说:“工作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,我每次出去行动的时候,家人都会说句小心一点,注意安全。”

蒋昌明最大的梦想就是像刘德华的电影《天下无贼》,没有犯罪发生了,那他们刑侦工作也就相对轻松了。他说:“我们刑侦的工作都是夜以继日的,我们就凭着自己的一个信念,一个一定要把案件破掉的信念,每当破获案件,将嫌疑人绳之以法,那我们心中就是有这么一种自豪感。”

这就是本期《面孔》刑警蒋昌明的故事,下期《面孔》又将带你认识怎样的面孔?拭目以待吧。

 

蒋昌明简介(来源:蕉城公安)

蒋昌明,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,2008年入警以来,先后三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、三次荣获个人嘉奖、一次荣立个人三等功,曾获蕉城区先进个人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。2017年以来,他共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,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近百人。他英勇果敢,不惧牺牲,积极主办和参与侦破案件,不仅扎扎实实做好案件基础工作,更不放过任何一点线索,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,以永不言退的工作作风,显示出对党和人民赤胆忠诚的刑警本色。

本期作者:吴圣锦

感谢对《面孔》栏目的关注,如果你的身边有在宁德打拼的外地人或者在外地打拼的宁德人,或者特殊少见的职业/有励志故事的人/有正能量故事的人/工匠和手艺人/有趣好玩有故事的人,可以都欢迎推荐给我们,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些朋友。扫描二维码,与我们的面孔小编联系吧~

QQ截图20161215105852

-面孔小编-

责任编辑:吴圣锦

关键词

蒋昌明 刑侦 嫌疑人
返回首页
相关新闻
返回顶部
宁德网简介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

宁德网 版权所有,未经宁德网书面特别授权,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3512014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1309374

广告联系:0593-2831322 职业道德监督、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新闻热线:0593-2876799

宁德市新媒体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地址: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北路15号闽东日报社三楼

闽ICP备09016467号-17 网络举报监督专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