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视频VR频道 原创栏目 面孔(视频)

70岁老人十年负债百万收集3万余件古物办博物馆| 面孔第158期

2018-04-14 18:23 来源:宁德网

158-9

【人物】张书岩

【年龄】70

【籍贯】屏南

【职业】福建省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馆长

 

【视频】70岁老人十年负债百万收集3万余件古物办博物馆

158-1

张书岩60岁退休后回到漈头村,他看到村民经常丢弃或烧毁破旧古物,他看着心疼,于是到处收集起旧古物。十年下来,张书岩负债百万搜集3万余件古物,租借、修缮12座清代古民居,创办了福建省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,他说:“我要把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办成闽东民间故宫!”

走进屏南县漈头村,沿着一条蜿蜒的小溪步行百余步,途中可以看到一处宣传语:“让孩童们感知耕读文化,让青年人感受耕读文化,让中年人感悟耕读文化,让老年人感怀耕读文化”。写这话的是福建省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馆长张书岩。

158-7

158-5

时光回溯到2009年8月,张书岩退休后回到漈头村,开始义务为村民送邮件,在送邮件过程中,张书岩发现村民经常丢弃或烧毁破旧古物,他看着心疼,就到处收集起旧古物,修复后开设了“农耕文化”和“明清家具”两个小展室。

这两个小展室,却翻开了他另一段人生的开始。

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这两个小展室,张书岩决定创办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。

158-4

古人云:开门两件事,耕田和读书。这便是耕读文化博物馆寓意的由来。现在,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耕读文化博物馆,去了解耕读文化,孩子们亲切地叫张书岩“博物馆爷爷”,这让张书岩更加感到做好耕读文化博物馆,传承好耕读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。

耕读文化博物馆共有13个展馆,分别为历史文物博览馆、农耕文化博物馆、耕读文化体验馆、木雕精品展觉馆、古代家居展示馆、民俗风情联播馆、课读杂艺陈列馆、清风正气史鉴馆、屏台情缘展播馆、世界张氏史料馆、基督教文化展馆、屏南“非遗”小展馆、福建乡村记忆实物档案展示馆。

158-6

走进耕读文化博物馆,时间在这里仿佛慢了下来,来到这里像是穿越时空,回到了明清时代,这里的每一件古(文)物都在和你诉说着一段又一段的历史故事。

创办耕读文化博物馆远比张书岩想的要困难得多,资金缺口、文物的保存保管、再加上渐老的年岁,缺乏后继人才,这些都一直在困扰着张书岩。

158-8

“我一回到这个家乡啊,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卫生。整个乡村街巷子是长满杂草,那我想既然要干这个东西,要先从卫生入手,首先我自己扫地。起早贪黑扫地,扫也不行,毕竟力量有限。后来我了解到有个五保户的老人他会编扫把,全年大概编了500多把,我全部买来发给一家一户,叫他们帮助搞门前三包,做卫生。”张书岩说。

个把月后,张书岩发现这扫把扫坏掉,卫生还是那样子,不行!他狠心从退休金拿出八百块,请两个来当保洁员扫地,就这样子一直扫了三年,一个月八百块再加上扫把,张书岩一年就是花费一万块。“这下家庭矛盾就来了,我老婆说我眼睛瞎掉了,找了一个全世界最傻的人当老公,乡村的路要他出钱去扫。但是我不管她,我仍然坚持。”

158-10

“第二个问题就是资金。修缮古民居,动不动一座房子都是以万为单位,那我靠的就是几块钱退休金,那怎么办?我把县城的房产证拿去抵押掉去贷款,贷款的钱每个月按揭的钱,我叫我老婆你这边工资要帮忙。我这边工资除了吃饭的钱,和我糖尿病打胰岛素自费部分的钱,其他的钱都垫进去,还欠了亲戚朋友几十万。”就因为搞这些东西,张书岩的妻子曾经一年多一句话也不和他讲,但是张书岩自己心里清楚自己做的事情,他说:“家庭经济搞崩溃掉,还有家庭成员杂音也很多。还有一些群众也不理解,他们说这个老头搞什么名堂,这样子疯疯癫癫的在做这些东西。但我自己心里有底,我说我做的是有意义的事。日久见人心,终将会被理解。”

“第三个困难就是征集古(文)物,没有经过鉴定的我们只能称为古物,只要能够征集到古物我就高兴。”张书岩说,像很多博物馆都是一些图片文字,他就是要实打实的实物给游客看。

158-3

张书岩用一句话来概括自己当时定位的办馆宗旨:让孩童们感知耕读文化、让青年人感受耕读文化 让中年人感悟耕读文化、让老年人感怀耕读文化。“这是我发自内心的想法,所以说这几年的尝试,我认为虽然是走了很多的苦的路、弯的路、疲惫的路但是我认为非常值得。”张书岩说。

从一开始全靠个人资金和借钱苦苦支撑,不被家人支持,到后来一家都参与到博物馆事业上来,说起这样的转变,张书岩感到特别欣慰。

158-11

有一回,张书岩为了节省资金,配合师傅去另一个古民居搬木板,那个古民居的楼板看上去好好的,实际上是腐烂的,加上年近70的老花眼,结果就出二楼摔下去,造成身上腰椎骨爆裂。古民居的楼层比我们现在的房子楼层高多了,摔伤后,张书岩在宁德住院住了20多天,回到屏南住院住了半年。现在,张书岩身上还有六条钢钉,牙齿下颚摔裂,补了14颗牙齿,上颚补了三颗牙齿。让张书岩很感动的是,在他生病住院期间,有300多位村民和亲戚朋友给他送慰问金和慰问品,他全部记下来了。

如今,耕读文化博物馆已经成为了屏南一张靓丽的名片,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,很多人都很佩服张书岩,张书岩自己却说,做这些事情,得到了那么多人的肯定和支持,我一定要坚持做下去。

158-2

有人问张书岩为何要拖着20余年糖尿病的身体,执意举债修缮古民宅和大量征集古(文)物办馆时,张书岩说:“我身虽退休,但心不能退休,我要把逐步完善中的屏南耕读文化大观园办成闽东民间故宫!让孩童们感知耕读文化,让青年人感受耕读文化,让中年人感悟耕读文化,让老年人感怀耕读文化。”

随着国家对民间博物馆支持政策的出台,张书岩相信,“困难时期”很快就会过去,耕读文化博物馆一定会迎来春天。

张书岩说,“一个人一生能够做一件两件的小事就已经很不容易了,大家这么支持我,我一定要继续努力。我引用一个名人的话:人生是没有彩排的,每天都是现场直播。我现在70岁了,剩下的时间不多,所以我一定要直播好余生的每一天。”

从花甲走到古稀,十年时间,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从一件古(文)物发展到现在的3万余件。张书岩说,“留住乡愁”,这是他退休后开启的另一段生命时光,将伴随自己到终老。

这就是本期《面孔》古稀老人张书岩和他的耕读文化博物馆的故事,下期《面孔》又将带你认识怎样的面孔?拭目以待吧。

本期作者:吴圣锦

感谢对《面孔》栏目的关注,如果你的身边有在宁德打拼的外地人或者在外地打拼的宁德人,或者特殊少见的职业/有励志故事的人/有正能量故事的人/工匠和手艺人/有趣好玩有故事的人,可以都欢迎推荐给我们,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些朋友。

QQ截图20170726092537

责任编辑:吴圣锦

关键词

张书岩 耕读
返回首页
相关新闻
返回顶部
宁德网简介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

宁德网 版权所有,未经宁德网书面特别授权,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3512014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1309374

广告联系:0593-2831322 职业道德监督、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新闻热线:0593-2876799

宁德市新媒体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地址: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北路15号闽东日报社三楼

闽ICP备09016467号-17 网络举报监督专区